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新劃定「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

台灣新劃定「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




台灣的法定自然保護區域再添生力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完成劃定「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成為台灣第35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創下了幾個記錄,她是台灣史上最小的自然保護區域,面積僅1.11公頃; 也是桃園眾多埤塘中,第1個被政府依法劃設為自然保護區,面積雖小卻別具意義。
「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位於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主體是當地居民俗稱的731號埤塘,四周被狀似足球場看台的土堤包圍,是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所有的「戰備溜池」,當初是為了戰時石門水庫萬一被破壞還可緊急替補供水所開挖的儲水埤塘。但由於戰備溜池多年並未真正派上用場,蓄水閘門失修,沒了大量蓄水功能而逐漸演替成淺水草澤濕地,成為野生動植物的快樂天堂。
農委會林務局特別強調,731號埤塘面積雖小,但可說是北台灣埤塘生物多樣性的寶庫。經過台北市立動物園團隊的長期調查,發現731號埤塘有許多珍稀物種棲息其間,例如台北赤蛙、柴棺龜、鉛色水蛇、赤腹游蛇等保育類野生動物。其中蜻蜓與豆娘就有34種,占了台灣所有種數的1/4,而稀有的雙截蜻蜓更是台灣已知的最大族群;農委會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此也發現了黃花杏菜及金錢草等多種瀕危水生植物。


桃園縣政府表示,桃園屬台地地形,且富含黏度高 且不易透水的紅土。早期桃園由於欠缺水資源,先民挖掘紅土混合礫石壓實後,圍築土堤蓄水而成埤塘。19世紀初時,桃園台地的大小埤塘曾達上萬個,除了被稱為「千塘之鄉」;還因為以埤塘為主體所建構的綿密水利網絡,讓桃園的稻米產量大增,博得「北台穀倉」的美名。
林務局表示,埤塘本身就是具有重要生態功能的濕地環境,也是極富台灣特色的文化地景,桃園現存的埤塘不乏有731號埤塘般成為珍稀水生物種的重要棲息據點,林務局將持續推動對珍稀埤塘生態的棲地保護,不過絕大多數埤塘都位屬私有地,需要地方政府與居民共同發揮更大的智慧與愛心,為了自身的生活福祉以及四周動植物的棲息空間,應加速妥善保護。

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一、類別 沼澤生態系。
二、 位置範圍與圖說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仁美段 167地號(圖1-3),面積計 1.11公頃。土地所有權人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現場管理者為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三、保育目標
(一)保護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北赤蛙及其生長環境。
(二)保護本區稀有水生植物及其自然生態與生物多樣性。
(三) 建立長期之生態監測資料,並推廣自然生態與濕地保育觀念。
貳、計畫地區現況及特性
一、自然環境狀況
(一)地理位置與環境型態1揚梅鎮位於桃園縣之西南端,東與平鎮市、龍潭鄉為鄰,西與新竹縣湖口鄉為鄰,南接新竹縣的新埔鎮,北連中壢市和新屋鄉。全鄉面積為 8,912.29公頃,約佔桃園縣總面積之7.30%,居全縣第三位。桃園縣多數土地以私有為主,而楊梅鎮私有土地更是高達86%,為桃園縣鄉鎮之冠。
(二)地質與土壤2楊梅鎮之地質屬於桃園、中壢台地之一部份,土壤大致可分為紅壤、黃壤、低植質灰色土、沖積土等四類。
(三)地形與地質3楊梅鎮之地形呈現丘陵台地、河川谷地的地貌,地勢由南向北傾斜,四周圍有平坦之小台地,東南、西及北邊是台地,南邊為矮丘陵。境內有兩各背斜坡台地,遙遙相對,其一為楊梅背斜,為於南面的大平山(大平里)和東流山(東流里)所構成的矮丘陵;其二為平鎮背斜,位於北邊的高山頂台地(高山里、高榮里)西邊的長岡嶺台地(自上湖里經三湖里、瑞原里、員本里、豐野里、富岡里)。
(四)氣候4楊梅鎮,因地緣台灣西北方,具有本省北部型的季風氣候型態,加上台地、丘陵等地形上的影響,年平均溫度在21℃至23℃之間,夏季之月平均溫度約 28℃,冬季之月平均溫度約 14℃。年雨量約 1,800至2,300mm,大致上夏季多於冬季,而日降雨量方面則是冬季多於夏季。本地區日照時數,平均每月約為 368小時5。
(五)水文及水系6社子溪發源於楊梅盆地,其流域經過全鎮五分之四區域,為楊梅鎮的主要河川流域,其三處源頭,構成頭重溪、老坑溪及楊梅溪三支水系。
二、野生植物資源
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原係台灣省自來水有限公司所屬的 731號池,位於桃園縣楊梅鎮臨近台 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的低地平原,本池周遭植被主要為區別邊界用,為人工栽植竹林或為自然消長演替所組成。根據調查水域與週遭的維管束植物共計 57科 133種,蕨類植物 5科 5種,雙子葉植物 8科 33種,其中依類水域中生長的生植物有 11科 27種,以荸薺、水生黍、李氏禾、巴拉草、黃花狸藻與絲葉狸藻較常見,值得注意的是較稀有或瀕危睡菜科之黃花莕菜與茅膏菜科之金錢草,陸域方面代表性植物有相思樹、苦棟、紅楠、長枝竹、綠竹、錫蘭饅頭菓、江某、海桐等,林下灌叢代表性有萬桃花、山桂花、構樹、野牡丹、燈稱花、山楜椒、冬葵子、白飯樹、月桃等,多為次生林或干擾後入侵之物樹,草生植被則為菊科、蓼科、禾木科及莎草科較常見,如大花咸豐草、蟛蜞菊、火炭母草等。本塘埤已無水利功能,呈現半荒廢狀態,水池因長期無水源補注,已雜草叢生,朝陸域化方向演化,可能會導致部分稀有植物之競爭力難與其他強勢入侵之禾草(李氏禾)競爭。根據上述描述再細分為: 1、堤岸屬乾性序列,為一經開墾後之次級序列,處於中性樹種開始出現的階段,優勢種(Dominants)為南岸為相思樹----猪腳楠---¬大青、燈稱花群落;北岸為苦楝----饅頭果、食茱萸----鴨腳木、馬櫻丹群落。
2、水池屬濕生序列之初級序列挺水植物開始出現階段,優勢種(Dominants)為燈心草、荸薺、李氏禾;而沉水植物則有黃花狸藻、絲葉狸藻呈現沼澤現況,調查共計 11科 27種水生植物。在淹水線以下,環繞全區近岸皆長有李氏禾,部分間雜水丁香、台灣水龍,由以北側李氏禾生長最茂盛。於西側出水口水較深處近岸長有巴拉草,在東側離岸少部分已呈現浮島型態生長,浮島週邊長有荸薺、燈心草、淡水黃花狸藻等。為一滿水深約 2公尺,低水位深約1公尺,依賴雨水與湧泉補注水源的閒置陂塘,朝陸域化演進的趨勢明顯。
三、野生動物資源
動物調查有哺乳類 9種、魚類 8種、水棲昆蟲44種(蜻蜓 6科 35種)、軟體動物 1種、鳥類 34種、爬蟲類 7科 17種、兩棲類 5科 9種,計有柴棺龜、台北赤蛙、虎皮蛙、貢德氏赤蛙、雨傘節、錦蛇為保育類動物。
1、脊椎動物
哺乳動物(9種):臭鼩、台灣灰鼩鼱、赤背條鼠、田鼷鼠、褐鼠、鬼鼠、巢鼠、赤腹松鼠、家蝠。
鳥類(34種):大白鷺、中白鷺、小白鷺、牛背鷺、蒼鷺、栗小鷺、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緋秧鷄、小鷿鵜、花嘴鴨、翠鳥、灰鶺鴒、白頭翁、紅嘴黑鵯、喜鵲、樹鵲、白腹鶇、赤腹鶇、黃尾鴝、黑枕藍鵲、粉紅鸚嘴、小彎嘴畫眉、灰頭鷦鶯、褐頭鷦鶯、棕扇尾鶯、大卷尾、家燕、筒鳥、番鵑、紅鳩、斑頸鳩、紅尾伯勞、斑文鳥。
兩棲類(9種):台北赤蛙、長腳赤蛙、澤蛙、小雨蛙、貢德氏蛙、中國樹蟾、黑眶蟾蜍、白頜樹蛙、虎皮蛙。
爬蟲類(17種):蓬萊草蜥、斯文豪氏攀蜥、台灣中國石龍子、盲蛇、草花蛇、細紋南蛇、南蛇、赤腹游蛇、臭青公、雨傘節、柴棺龜、斑龜、鱉、紅耳泥龜、鉛色水蛇、錦蛇、花浪蛇。
魚類(8種):鱧魚、七星鱧、鯉魚、鯽魚、塘虱魚、黃鱔、羅漢魚、極樂吻蝦虎。
2、無脊椎動物
蜻蛉類(35種):橙尾細蟌、白粉細蟌、葦笛細蟌、紅腹細蟌、青紋細蟌、環紋琵蟌、脛蹼琵蟌、烏點晏蜓、麻斑晏蜓、綠胸晏蜓、碧翠晏蜓、慧眼弓蜓、粗鈎春蜓、細鈎春蜓、纖腰蜻蜓、褐基蜻蜓、大華蜻蜓、夜遊蜻蜓、賽琳蜻蜓、鼎脈蜻蜓、杜松蜻蜓、霜白蜻蜓、呂宋蜻蜓、金黃蜻蜓、雙截蜻蜓、廣腹蜻蜓、硃紅蜻蜓、侏儒蜻蜓、猩紅蜻蜓、褐斑蜻蜓、橙斑蜻蜓、粗腰蜻蜓、彩裳蜻蜓、黃紉蜻蜓、薄翅蜻蜓。
其它水棲昆蟲(9種):姬紅娘華、日本紅娘華、大負子蟲、水黽、短尾水螳螂、中華水螳螂、橙斑大龍蝨、紅邊大龍蝨、黃紋麗龍蝨。
其它昆蟲(7種):台灣熊蟬、高砂熊蟬、紅脈熊蟬、薄翅蟬、草蟬、獨角仙、扁鍬形蟲。 軟體動物(1種):圓蚌。
四、土地使用現況及所有權屬
(一)土地基本資料 土地地號:楊梅鎮仁美段 01670000地號 地目:溜 面積:11137.54平方公尺 公告土地現值:1700元/平方公尺 所有權人:台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權人住址:台中市北區樂英里雙十路二段 2之 1號
(二)週邊人文環境及使用情形
楊梅地區為紅土礫石台地,位湖口台地面邐北,為水田農作區,因灌溉水源不足,都已休耕,農田荒蕪,雜草叢生,加上耕地週圍防風林,所以能提供野生動物的良好棲地,731陂塘座落於其中,提供水源,成為野生動物聚集的處所。
桃園高榮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經調查周邊人文環境說明如下:
1.北側現況:閒置農田及三合院民房一棟。
2.東側現況:自來水公司戰備水池 3口野溪一條。
3.西側現況:休耕農田。
4.南側現況:閒置農地部分置貨櫃。
5.西南側現況:現有既有道路 12米寬道路(楊梅鎮國際路)一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